76092467.jpg  

上圖: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就像是一個驚慌失措的小孩一樣,因為藝術,在我的心裡點了一盞光,在困難中不斷地指引我,直到找到回家的路。

 

花時間讓小孩子學習各種才藝,很多才藝學的不深也不精,然後就半途而廢了。對家長而言,簡直是心疼得緊!學才藝耗費時間、金錢和精力,算到底又不會靠這行吃飯,這項投資到底有沒有意義呢? 讓我分享我自已的經驗和故事。

 

之前分享過不少學圍棋對我的收獲,今天我分享一則學畫畫的收獲吧。小時侯其實對畫畫也沒有太大的趣興,說起來我姐要比我有天份的多。我姐的感性程面比較大,我則比較是感性理性一半一半。我姐在國中報考當時還是純女校的永和福和國中美術班時,因為可以跨區就讀(聽說二十幾年前,永和的學區發展比中和好很多),我只是因為姐姐考上了,自已也依樣畫葫蘆也跟著去考。沒有想到運氣好居然上了(一班只收三十名)。其實美術班和其他正常班基本相同,但是三年都同一班不打散,而且每週有多正常班七、八堂課的素描、水彩、國畫(是拿普通班的軍訓、家政和音樂課時數來抵的),三年連續下來,雖然說不能成為專家,但是基本的美術素養是有的。

 

我爸媽其實沒有什麼藝術細胞,更沒有什麼很好的審美觀。唯一說起來的美術細胞,可能就是移傳至我爺爺。他的動手能力很強,印象中他還會雕一些木頭的藝術品,有些很大件的能比成人還要高。對我父母而言,能上美術班就上,不能上就算了。未來我們要做啥其實他們更沒有概念。說支持嘛顏料是有給我們買了但必需得姐妹共用(但畢竟是公立學校,實在也花不了幾個錢),說鼓勵嘛也其實沒有。

 

國中美術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要報考高中美術班。的確有班上幾個拔尖的同學上了北部的明星高中美術班準備以後走美術系,然後大部份的同學去了復興商工。我用這三年體認到一個鐵一般的事實:我在這方面不論是天賦和熱情都不夠,模仿力雖然還行,但創造力更是基本沒有。一輩子走這條路,我不願意。所以我進入了私立的普通高中和普通大學,走了一般的升學路線。在這之後的十幾年,就沒有再碰過畫筆了。我以為我和美術從此後再也無緣。

 

直到我工作後幾年,因為感情和工作上的挫折,引發過兩次憂鬱症。反正廢在家裡失眠得厲害,什麼工作也幹不了,只能拿起畫筆抒發心情。我記得那些在寒流來襲的夜裡,我凍著手腳半夜睡不著,窩在房間裡面畫畫,因為只能花個幾小時狂塗亂畫之後,我才能將心中的紛亂稍微傾倒乾淨,還我一個清淨的無擾的睡眠。

在人生的低潮幽谷裡,是藝術讓我走出來,這真是意想不到的事。

作品漸漸多了,後來因緣際會加入好友業餘組成的畫畫交流班,也開了幾次畫展。大概是因為自已的有勇無謀和不知天高地厚吧?!展覽其間,我甚至以五位數高價賣出了將近十幅畫作(其中一幅還賣給上流美,也上了電視新聞,如果還有人記得她是誰的話)。我認識很多美術系畢業的專科生,他們也許因為見識多廣知道自已幾分斤兩(不像我!),所以很多人從來沒有過自已的個展。

 

透過藝術,重新建立自已的自信和人生的高峰,這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因為在教會教授兒童美術夏令營,因而認識我的先生,也因為他協助籌辨我的畫展,進而結為連理。因為藝術而找到另外一半,這簡直是超乎意料之外。

 

後來移民到了異國他鄉,沒有學歷,沒有北美當地的工作經驗,要找一份工作,難上加難。很多的新移民,在一開始的時侯,去餐廳(那還算是好工作呢!),去速食店、去殺豬屠宰場與內臟和惡臭為伍、去撿馬玲薯、去送報。

二年前,登陸加拿大滿一年半的我剛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工作簽證,高興的不得了。有一次經過art gallery(本城的唯一個一個藝術中心)本來是想要看看有沒有些油畫課或是捏陶課可以上的。結果隨口問一句:你們有欠缺畫畫老師嗎?無心插柳柳成蔭,經過了面試之後,我就順風搭上了當年的暑假兒童夏令營,成為兒童夏令營的教學老師,這是我在海外的第一份工作。第一年一切順利,風評很好,靠著我過去在台灣打下的將近十五年的教學基礎,把學生給治得服服貼貼的,還有學生家長,一個滿頭金髮的美女級貴婦特別來向我道謝,說她的女兒好喜歡我的課。聽得我簡直是心花怒放。

 

因為藝術無國界的性質,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基本時薪高出別人三倍的兒童美術才藝老師。又輕鬆又簡單(當然要英文能力配合才行,這是一定的),沒有耗體力,更不用頂風冒雪。你看,我又沒有美術相關學歷,只憑著教過一、二堂兒童美術夏令營的經驗和照片,再加上之前開畫展的看起來挺唬人的一些經驗和照片、影片紀錄,讓我在苦寒的異國他鄉,許多新移民血淚斑斑的求職生涯紀錄中,用最快的速度和最輕鬆的姿態,站穩了第一步。更別提在等待身份和工作簽證當中的無聊日子裡,是藝術和畫筆填補了我的生活空白。

最後但是最重要的,是藝術的涵養,可以補足那缺乏的一腳,讓我們也許會成為職場上一個不可或缺的人。

 

我講的例子是我在台灣時接長清兒童棋院的委托,管理他們的網路專案。後來我在2009年時要移民加拿大,他們也長期下來不容易找到又懂圍棋、又有藝術美感,又能透過寫作表達的綜合人才人選。我是因為有曾經一段長期的浸養在美感的領域而對於好的作品有要求和審美眼光而讓我得到這個工作,也是因為這個不可或缺,讓我即使是在離開台灣後,仍然以合約的方式持續地遠距離帶領整個團隊,和長清兒童棋院有著合作關係,並且更能以國際的眼光來看教育。

 

我當然可以說有許多其他的綜合能力為背景條件,才能夠讓我繼續操作跨國際的專案,但是藝術和審美觀,卻是把這些綜合能力連結在一起的重要關鍵

 

我想,我媽當初願意讓我讀美術班時,一定沒有想像到在未來可以對我有以上的幫助。這也是身為父母對才藝該有的態度:支持鼓勵,但沒有期待。就靠著時間,讓這些美好的種子輕輕地、長期地種進心裡,然後別擔心,他們一定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即使你現在看不見!但要記得,深刻的影響,一定要以年為單位,三年是最短的單位。過早放棄,是無法累積進心裡去的哦!

 

~~~~~分享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目前是旅居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