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547.JPG 

來加拿大不久,我就在Fawcett家人的幫助之下,去申請在離住家附近走路約四分鐘的小學Betty Gibson當義工。一個禮拜二次,一次三個小時。

 

當義工的理由有幾個:

 

一、  趁這機會事先了解一下加拿大的教育模式,知道這個環境和圈子,為我之後是不是要在這種環境之下工作做先前的認識。

二、  反正我現在沒有工作簽證,沒法工作,反正閒著也是沒事。出去做義工,可以有交朋友、認識人的機會。

三、  有機會可以增加認識和互動,累積雙方的信任基礎,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許未來可以在這裡工作那也說不一定。

四、  順備藉機會可以鍛練英文。 

   DSC04549.JPG

在我過來的一週後,有一位唐娜老師教五、六年級的,就問我說為什麼他們都說我是藝術家。

 

「哦…可能是因為我有在畫畫吧?!」我回答。

 

於是唐娜老師就邀請我,用一節課的時間替她的班上的孩子示範畫畫。我選擇了素描當作示範的工具,理由很簡單,因為素描工具輕便、好攜帶、而且可以快速完成不需要等作品乾燥,最重要的是,清洗很容易!畫材呢…最好找平易近人一點的,能貼進生活的…就畫我家的貓Kitty吧!於是我事先打印好Kitty的照片二張,然後在家裡事先畫了其中一張來練習一下,找人練習,不是練習畫畫,是要練習英文要怎麼講。

 

所以開始做義工之後的第二週,我就在全班面前示範畫畫了,用英文解說!為了讓自已能更有把握,我還和英文練習夥伴練習了一下,確定了一下一些詞語要怎麼講才比較正確的。

DSC04550.JPG

以下是我學到、也需要用到的英文句型和字彙:

 

always wear an Apron and sleeve protection 記得要穿戴圍裙和手肘套做保護

divide page into equal sections將紙平分成等份

rough sketch 構圖

charcoal sketch 炭筆素描

fill in the background 塗黑背景

so the cat comes forward 然後貓看起來會就向前

oil paints 油畫

Blend the charcoal to make it even and it will absorb into the paper 將炭粉塗勻畫在紙上使紙吃進炭粉

so now, it’s important to give the subject colour to add dimension然後重點在於使物件有深淺遠近

DSC04551.JPG

上圖: 瞧,示範期間我還用炭粉,塗了幾個孩子的臉,畫上了鬍鬚,讓他們也變成了小貓咪了。孩子們爭先恐後的想要當小貓咪。

need to “feed” the subject more charcoal 

讓物件吃進更多的炭粉

shade in the shadows 打上陰影

blend the shadows 將陰影上的炭粉塗勻

highlight the brightest spots to create the appearance of fur

將亮處打亮,讓毛色顯明出來

the more shading you use , the more alive your picture will be

愈畫出細微之處(明暗法),畫就能愈生動

whiskers 鬍鬚

creat your blackground 創造背景

-the walls 牆面

-use colours to add dimension and to match your house or room

用顏色來增加深淺並且來配合房子或是房間裡的顏色

last step is to make everything more defined

最後一步是讓所有的東西都輪廓分明的;清晰的

outline the frame of the cat(subject) to make it stand out

把貓的輪廓打出來讓牠更明顯

last, you use a special spray to fix the colours to the paper

最後,你用一種特別的噴液來固定住顏色和炭粉

DSC04553.JPG

這次的示範很成功,唐娜老師覺得看起來一開始一團糟,可是成品卻看起來很不錯,看起來很簡單,她覺得連她也可以做得到。而學生們更是覺得很酷。他們每個人都圍在我的身邊搶著最好的角度來看,睜大了雙眼,差點就要貼進我的畫裡頭去了。當我畫完,看起來他們也都想要愈愈欲試。

 

許多的孩子都幫我收拾東西,當我要走的時侯,一個金髮的小女孩留戀不捨的對我說:請下一次一定要再來哦!

 

下次我再去當義工的時侯,又接到了另一個班級的另一個老師的邀請,讓我一月的時侯再去她們班示範作畫了。

 

加拿大人還真是熱愛藝術呢,是不是?

DSC04603.JPGDSC04602.JPG

上圖: 成品圖二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