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撫媚



素材:炭筆素描。



大小:四開



來源: 照片



心情:



今天想要輕鬆點作畫,想要嚐試不一樣的東西。靈機一動,所以就將自已作畫過程拍下來,放進來分享。



一方面可以看到自已完成一幅圖的過程,一方面也可以分享和紀錄自已,技巧上的進步。



有五段圖文可以用,真好∼!










首先是打稿。打稿是十分重要的…一幅圖的好壞,先看架構,也就是這幅畫的比例精不精確。如果比例差了,怎麼畫都一個怪字。打稿先用鉛筆,錯了可以擦。我還沒那麼厲害,可以直接用炭筆打稿。



比例不太好抓的時侯,可以把紙分成九宮或是十二宮格來對照,比較方便。



再下來就是上炭色。我會先將週圍的黑給圖滿,再畫中間的人體部份。這是我的習慣。








接下來要為中間上色。為了預防打稿的線條被擦糊掉而看不清,所以預先用炭筆加強,再上色。



用手將炭色給壓進紙裡去,十分重要。必要的話也可以用紙筆來壓色,手比較不會酸,可是我沒有買。只好徒手壓色。一層層地壓下去,重覆的壓,直到紙吃進了炭色,才能變得柔細,好控制。不然,就會像是難以馴服的野馬一樣,難以控制明暗,失敗率就會高很多、很多。



炭粉被紙吃進去後,在完成前,可以隨時改,不會有失敗的問題。



這種功夫是一定要做夠的,省不得。一幅好的炭筆素描,有沒有辨法表現出深度和那種擴張感和深襚感,就是在這些基本的功夫上。



炭粉沒有壓夠的畫,看起來浮浮的的,好像一吹就要掉一樣,是很不好的。










接下來為中間上色。這層色也要上夠,但是薄薄的,創造出肌肉的感覺。因為色比較白,所以容易不敢上,這很危險,不要怕弄黑、弄髒…因為全白的紙很不好控制。但是不弄髒,就畫不好,這是我的體悟。



中間上色完畢後,再為塊面的肌肉做出深淺的感覺。若是一面平,沒有質感,看起來像是怪物一樣,這時侯千萬不能灰心,要慢慢地用我的手繼續雕琢。耐心在這個時侯,很重要。




我習慣最後再畫頭。事實上,我認為頭還有面部的表情是最難畫的。輕輕的零點幾公分,就會差很多、很多,感覺像是完全另一個人,而且面部表情給人的感受,也會大不相同。



塊面的明暗都處理完了以後,最後再來處理細節。頭鬆的質感、臉部的表情、手指、腳指…嘴唇等等。這個時侯,軟橡皮,尤其是用到變成黑色了的,用來改色、區別明暗,特別的好用。



最後,在完成以前,找出最亮點和最暗點,用炭筆和軟擦再做最後的加強。這樣對比的增加能使畫面鮮活起來。如果色調都平的,會非常地無趣,失去了張力,就像是音樂都同一個調,沒有高低音的起伏,會令人感到無聊想睡覺。



完成後,簽上名,噴上固定膠,就大功告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s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